原民會盛大舉辦「MAKAPAH美術獎暨全國原住民族兒童繪畫創作比賽」頒獎典禮

  • 更新時間:2020/06/21 15:04:10
  • 點閱數:53

「第7MAKAPAH美術獎及第13屆全國原住民族兒童繪畫創作比賽」於今(21)假中正紀念堂演藝廳舉辦頒獎典禮,原民會主委夷將Icyang親自到場祝賀並頒獎,表達對於原住民族藝術創作的重視。

夷將Icyang主委致詞時提到,「全國原住民族兒童繪畫創作比賽」今年已邁入第13屆,年年都受到小朋友們期待;今年的作品非常有特色,呈現小朋友在自己的部落生活中所聽、所看、所感受到的情景,藉由繪畫將自己的文化特色一一表現在作品上;雅美族的大船下水祭、守護布農文化的祭典表演、祈求豐收的播種祭、幸福的排灣婚禮、部落勇士捉豬比賽、泰雅勇士之舞,多元繽紛。

而「MAKAPAH美術獎」今年度競爭激烈,顯見本項競賽的能見度高、也具有象徵性,得獎作品都是優選中的優選,以藝術形式充分記錄當代原住民族的文化與生活,傳達出原住民族群面對生活與文化傳承時深厚而堅韌的生命力。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為了鼓勵原住民族朋友積極投入創作,原民會特別在本屆首設「原住民族組」,鼓勵族人積極透過畫筆與鏡頭,表達自身文化面貌和認同意識。而由得獎作品中,也可以發現原民與非原民著重視角各有令人讚嘆之處,原住民作品於信仰、神話、自然環境及人物呈現,傳達自身文化風貌及元素;非原住民作品則主要以原住民族人物及服飾,以及祭儀之樣貌等看見,進行詮譯為主題。

本屆MAKAPAH美術獎繪畫類原住民族組中《祈禱‧ Pisvangdu》、《夢谷》兩件作品,因繪畫及文化語彙運用的技巧不相上下,並列貳獎。《祈禱‧Pisvangdu》中,眼神憂慮的小女孩雙手緊握十字架、尋求慰藉的神情,呈現出原住民族人信仰的崇敬。《夢谷》則以均衡的構圖,傳達出人與自然共融的和諧、寧靜;另優選作品中《生命的氣息Niake ki tapanianiakane》,創作者是來自屏東的16歲魯凱族青年快樂噶嵐,本屆最年輕之得獎者,他以魯凱族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石板為畫布,進行創作,選材的創意展現原住民族與大自然不可分割的情感與對於族群文化的認同。

非原住民族組的首獎題為《淨沐》,作品以女性為主題,具有族群文化特質的象徵。畫面呈現在河旁靜坐的女子,傳達出靜謐感,作品瀰漫著清靈的氣息,極具感染力,使觀者彷彿也靜止於幽靜溫潤的大自然中。

攝影類原住民族組首獎《猴祭》呈現雨中的少年不畏風雨、堅定努力地完成對卑南族人意義重大的猴祭。作品捕捉到的瞬間或許是少年與身旁的族人信心喊話、也或許是在歌唱,戲劇化的表情讓人更充滿想像。非原住民族首獎《婆孫深情》中,婦人親吻孫子的畫面看似平凡,卻透露了祖孫間濃濃的親密情感,而畫面也反映當代部落青壯年因工作離家、家庭隔代教養的情況。


業務承辦人:邱連春

聯絡電話:(028995-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