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水母螫傷 原住民阿美族有偏方

夏天海邊戲水被水母螫傷怎麼辦?台東老一輩的阿美族人有簡易急救方法 ,立刻用沙灘高溫的沙子或是石塊熱敷,可以有效降低疼痛感,傷疤也會不見;不過醫生表示,每個人對水母過敏反應不同,最好還是就醫。

進入夏季,海邊水母數量增加,甚至退潮後,毒性超強的僧帽水母,在沙灘上也隨處可見,戲水民眾萬一被水母螫傷,傷口疼痛及灼熱感都讓人相當難受,甚至有休克和死亡危險。

阿美族莿桐部落耆老蔡文勝說,被水母螫傷,就把在大太陽下晒燙的沙子拿來抹一抹,抹到皮膚熱熱的時候,就下海把那個沙洗掉,都不用塗藥,就慢慢會好。

「以前我阿公也是這樣教我的」,蔡文勝說,被水母咬到,就把熱沙當成藥,以前抓魚苗時就試過好幾次,熱沙抹一抹就OK了,如果下雨天沒太陽,用尿或鼻涕也可以,但是如果遇到毒性很強的水母,最好還是就醫。

衛服部台東醫院急診醫師謝國章表示,這段期間氣溫升高,水母也增加,用坊間所謂的熱沙急救,或是泡在溫開水,確實能夠減緩一些疼痛,但是要注意衛生問題,使用時間不宜太長,以免燙傷。

他強調,水母種類相當多,每個人對水母過敏反應不同,嚴重的話甚至會休克或是死亡,所以,萬一被水母螫傷,最好還是到醫院檢查和治療,才是最穩當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