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原住民族文化科教獎─「第十一屆原住民族雲端科展」頒獎典禮

發佈單位:國教署 聯絡人:廖敏惠    電話:04-3706-1282 電子信箱:e-2254@mail.k12ea.gov.tw

                                                                                     
以培育原住民族中小學生資訊與科學素養人才的「原住民族雲端科展」,今年邁入第11年,吸引全國43組公私立中小學原住民學生與指導教師組隊報名。經嚴謹初選、決選,共選出4類28個獎項,今(22)日於臺大校友會館舉行頒獎典禮,也期盼鼓勵更多原住民族學生與指導教師共同投入資訊與科學研究的行列。

「原住民族雲端科展」自98年至上屆均由國立清華大學辦理,活動參賽作品逐年增加,已成為原住民族學生重要的競賽活動。今年起改由教育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舉辦,國立東華大學承辦,吸引來自全國公私立中小學校原住民學生偕同指導教師(部落耆老、原住民籍家長或教師)熱烈組隊參加。

今年「原住民族文化科教獎─原住民族雲端科展」共有43組隊伍報名,包括國中組14組、國小組29組。經嚴謹的初選、決選程序,選出各組金、銀、銅熊獎、佳作及最佳人氣獎,以及連續3年參加本活動的榮譽團體獎,連續4年指導學生參加本活動的傑出指導教師獎,共計4類28個獎項。

獲得國中組金熊獎殊榮的嘉義縣民和國中「哈莫(Homo)的恩典」隊,作品「番轉生命之路─探討生命豆(Fo‘na)在逆境中之植物生理調節及植物復甦現象」,透過探討原住民鄒族部落植物「生命豆」(Lablab purpureus (L.) Sweet)的生長及抗逆境的植物生理成因,傳達鄒族生命意義與文化想像,贏得評審青睞。

國小組金熊獎由屏東縣地磨兒國小「土地磨練的兒女」隊獲得,作品「我的胃嚇一跳─北排灣族傳統食物之抗氧化能力探討」,創作概念源自生活與慶典中常見的紅藜,題材擷取符合傳統文化內涵與現代科學驗證過程,獲得評審肯定。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109年度得獎名單已公布於第11屆原住民族雲端科展網站( http://icsf.ndhu.edu.tw/news_dt.php?id=10 ),歡迎原住民族學生善用資訊科技,結合原住民族部落傳統知識,進行科學專題研究活動,培育更多原住民人才。

上版日期:109-07-22


本新聞截自: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即時新聞